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闻资讯

重庆网络安全周启动 这个全国首推的平台帮你打响
网络安全“反击战”

发布时间: 2016-09-19 17:19:20
稿件来源: 华龙网

2016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何挺宣布2016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记者 李裕锟 摄

何挺副市长参观华龙艾迪互联网取证系统展台。记者 李裕锟 摄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主持活动。记者 李裕锟 摄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席卷全球的时代,也是互联网在我国全面普及的时代。目前,仅重庆全市的网民就近1400万。可是,网络中隐藏的安全隐患你又知道多少?今(19)日,2016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也同步上线,用全面便捷的“三维取证”帮助网友打响网络安全“反击战”。        

     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市民积极互动体验高新技术

 

市民在现场体验VR技术。记者 李裕锟 摄       

     今日上午,虽然山城降雨降温,但现场观众热情不减,早早来到活动现场。

“原来这个大数据安全技术这么先进!”、“我以前QQ被盗了,原来是这个手机木马害的啊……”伪基站追踪、大数据安全、手机木马检测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蓝牙通讯加密耳机……启动仪式现场,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市公安局、共青团重庆市委、西南大学、人行重庆营管部等25家单位参展亮相,每个展台都带来了以网络安全科普知识展和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展为主的内容。这些高新技术的展示,让不少市民充满兴趣地参与着互动体验。同时,许多展台还通过宣传手册、海报、科普读物、小礼品的发放进行科学普及,并为市民们提供咨询、疑难解答等服务。

启动仪式上,还对10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和5家网络安全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正式上线推出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启动“清朗行动·举报有奖”活动等

据了解,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期一周,在活动期间,将开展包括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展、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进校园、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进社区、公益广告大赛、网络安全学术研讨会、网络安全创新人物访谈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活动,旨在增强广大网民安全意识、提升基础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副市长何挺出席启动仪式,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主持。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通讯管理局、市经信委、市教委、市文化委、团市委、人行重庆营管部、华龙网集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

    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线 “三维取证”更全面便捷

  

观音桥步行街,本次活动展区。记者 李裕锟 摄  

互联网为生活带来不少便利快捷,但也带来不少困扰隐患。其中,网络中的侵权行为,因电子数据虚拟易失性、分布广、取证难等特征令不少当事人无可奈何。今日,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网络取证将会变得快捷安全可靠。

据了解,“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是在市网信办的指导下,由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历时2年研发的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的权威平台,并且是重庆市唯一一家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数据取证、举报平台。在取证之后,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或是自行使用数据进行司法维权。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有保全功能、取证功能、法律服务、举报功能四大平台功能,其中取证功能是一大亮点。目前电子数据证据应用中的一个难题就是认定困难,如果无法证明证据的获取过程,法官不会轻易的加以采用。那么当事人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收集的证据将无用武之地。

在取证功能中,用户可以通过“三维取证”理念对目标网页进行页面拍照、路由抓取、底层数据采集等,从而获取合法可信的电子证据。此外,用户也可通过平台的举报功能对互联网上的违法信息进行举报,并查看举报结果和举报反馈。

目前,这一平台可通过大数据规划,实现数据再利用。以云计算为基础,以大数据为引领,将网络维权、网络执法、数字版权、网络金融等应用领域所取证的数据不断接入到云平台数据库。也可拓展应用领域,实现平台收益,通过为用户提供电子取证、数字作品保全、交易信息保全、作品传播监测、律师维权等服务,建立一套以证据服务为核心和基础的平台运营模式。

此外,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宣传推广,增加用户注册数量,提高平台的知名度,预计短期内实现企业用户20家,个人用户1000人的目标,将扩大平台影响力,树立互联网取证理念的权威性并向全国推广。

   “清朗行动”清洁网络空间 市民举报还能拿大奖

不少市民冒雨前来观展。记者 李裕锟 摄     

  是不是很厌恶网络不良信息的折磨?“反击”的机会来啦!在今日的平台上线仪式现场,“清朗行动·举报有奖”也同步推出。据了解,此次活动从2016年9月至12月,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内容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9类信息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的不得登载、发送的11类信息。  

  市民可登录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对含有违规、侵权内容的网址进行举报;也可下载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APP,根据APP提示进行取证举报。举报评奖活动将会视参与举报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的内容价值,对社会的贡献度及对行政执法的帮助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高奖金可达3000元人民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