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将上线 助力网络维权清洁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 2016-09-18 09:53:52
稿件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9月16日9时40分讯(记者 周晓雪)互联网为生活带来不少便利快捷,但也带来不少困扰隐患。其中,网络中的侵权行为,因电子数据虚拟易失性、分布广、取证难等特征令不少当事人无可奈何,不过今后,网络取证将会变得快捷安全可靠。记者今(16)日获悉,9月19日,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取证平台将在重庆观音桥举行上线仪式,同时启动“清朗行动 举报有奖”活动,饱受网络不良信息、网络违法违规信息折磨的市民们,可不要错过这个“反击”的好机会。

    网站首页与取证流程。

    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线 “三维取证”全面 便捷 可靠

    如今了解信息、购物、聊天都离不开网络,随着互联网渗透生活各个角落,中国网民数量急剧攀升。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

    互联网带来了许多便利快捷,也带来了不少困扰隐患。《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共有2118件网络版权相关纠纷,涉及音乐、图片、文学等众多领域。如何拿起法律武器快、准、狠地维权?将于9月19日正式上线的 “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会是一个有力的“反击武器”。

    据了解,“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是在重庆市网信办的指导下,由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历时2年研发的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的权威平台,并且是重庆市唯一一家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数据取证、举报平台。在取证之后,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或是自行使用数据进行司法维权。

    相较于网络数据传统的“拍照、截屏”取证方式,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创新性地使用先进的“三维取证”,包括平面取证、过程取证和底层取证,获取完整、合法可信的证据。平面取证,即获取网页截图及情景还原;过程取证是对取证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底层取证可以获取网页的交互与底层数据。

    目前电子数据证据应用中的一个难题就是认定困难,如果无法证明证据的获取过程,法官不会轻易的加以采用。那么当事人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收集的证据将无用武之地。

    而通过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获取的电子数据,采用三维取证,取证过程、源数据、路由等信息会全部被记录下来,打包成证据包,再通过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提供的存储服务,确保证据信息的安全,不被篡改。易于读懂的证据形式和内容展示使得电子数据更容易被法官采用,对于当事人来说省时省力,便捷可靠。

    取证系统特性。

    “清朗行动”清洁网络空间 市民举报还能拿大奖

    除此之外,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还提供基于证据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包括司法鉴定服务、律师维权服务等,让当事人可以轻松维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月19日的平台上线仪式现场,不仅会有“有奖问答”、现场体验等小型活动,还会举行“清朗行动 举报有奖”大型活动开幕式。现场了解并注册取证平台的市民将会获得纪念品。

    同时,市民对含有违规、侵权内容的网址进行举报,还有大礼相送。举报评奖活动将会持续至12月份,将会视参与举报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的内容价值,对社会的贡献度及对行政执法的帮助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高奖金可达3000元人民币。

    饱受网络不良信息、网络违法违规信息折磨的市民们,可不要错过这个“反击”的好机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共筑网络空间清朗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