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助力网络空间治理 电子证据产业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 2018-11-15 16:10:00
稿件来源: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10月28日21时35分讯(记者 李华侨)作为一种新兴的证据,电子数据于2012年才被增列为单独的证据品类。但随着信息网络社会的发展,电子数据在司法中呈现出井喷的趋势,不仅在网络犯罪中,在网络侵权、网络行政执法等案件中开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电子证据相关的产业发展如何?就这一问题,近日,记者在第八届计算机取证技术研讨会上,采访了重庆邮电大学电子证据实验室主任赵长江博士。

校企合作 研发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

赵长江介绍,电子证据服务业是围绕着法律需求而产生的电子数据存证、取证、鉴定、技术咨询、诉讼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的总称。最早的电子证据服务源自打击网络犯罪的需求,主要服务于公安网监等侦查部门。但近五年来,行政、民事案件中也开始出现大量电子数据,司法对电子数据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电子证据服务也从刑事领域拓宽到了行政、民事乃至政府公共服务领域。

当前电子证据产业的发展应当重视不同领域需求的不同,如行政执法领域的电子数据,有着海量、高频的特点,如果用刑事侦查的思路应对,则会因成本太高效率太低而陷入僵局。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和高等院校开始研究不同领域电子取证的特点,并展开科技攻关。

赵长江举例道,华龙艾迪公司和重庆邮电大学合作,研发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应对海量数据的执法,在中央及地方省市网信部门均有较好的影响。

电子取证结合法律维权 助力互联网版权维权

在民事领域,电子证据也开始逐渐进行普及应用。如电子数据第三方存证与取证是通过事先保存电子数据来化解纠纷和减少成本,在民事案件中有大量的需求。早在五年前,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就已经成熟,但直到近两年出现诸多司法判例后,终于得以大规模推广。杭州互联网法院就接入了好几家电子证据存证公司为普通民众提供服务。

“最近,我们还将电子取证与法律维权结合起来,在互联网版权维权这一领域进行普及基于电子证据的快速维权机制。”赵长江介绍,通过“媒体+取证公司+律师”的合作方式,已经成功为多位大V进行维权,赔偿金额和成功率远远超过传统的维权方式。

创新电子证据公共服务 惠及普通民众

重庆市在电子证据公共服务方面也走在全国的前列,如重庆市网信办指导建设了 “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向公众提供合法高效便捷的取证服务。该平台由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

相较于网络数据传统的“拍照、截屏”取证方式,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创新性地使用先进的“三维取证”,包括表层取证、过程取证和底层取证,获取完整、合法可信的证据,确保证据信息的安全,不被篡改。易于读懂的证据形式和内容展示使得电子数据更容易被法官采用,对于当事人来说省时省力,便捷可靠。

在重庆市电子证据服务业的发展中,重庆邮电大学扮演了智库的角色。据悉,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作为拥有法学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重点学科的学院,其电子证据的研究在国内以交叉学科特色而著称。学院不仅拥有西部地区最早的电子证据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教学体系,两个学科均承担了大量与电子证据相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学院的科研成果也以突出了实务导向,强调产学研的应用,先后研发了重庆市数字版权云端服务平台、重庆市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重庆市交通执法电子证据云平台等,为重庆市的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持。此外,一些老师的科研成果如“内存数据深度分析”、“互联网数据取证关键技术”等,也通过产学研的方式向企业进行转化,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