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三方电子数据取证平台写进司法解释 便捷取证 找重庆这家平台就行

发布时间: 2018-11-15 16:15:00
稿件来源: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9月10日20点45分讯 第三方电子数据取证平台写进司法解释,哪里可以找到方便的取证平台呢?近日,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一项司法解释,第三方电子数据取证平台这个概念走向了公众。

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该规定第11条指出“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这一规定,突破了传统电子证据单纯依赖鉴定或公证的认证方式,首次将第三方电子数据取证平台写进了司法解释,这标志着电子证据存证服务业已获得了司法的认可。

那么,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第三方平台便捷取证呢?其实,重庆这家电子数据取证平台就能做。你只需登录“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http://24qz.cn/)”,就可足不出户,便捷取证了。

长期以来,法院对电子数据的审查判断,主要依靠公证或者鉴定。这两种方式不仅程序复杂、周期较长,而且成本较高、效率偏低,无法满足互联网社会纠纷解决的需要。为解决这一问题,客观上需要建立能够适应信息网络社会发展的取证存证平台,实现快速高效低成本地取证。

“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http://24qz.cn/)”诞生正是为了解决公众合法高效便捷取证的问题。该平台是在重庆市网信办的指导下,由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的权威平台,并且是重庆市唯一一家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数据取证、举报平台。

相较于网络数据传统的“拍照、截屏”取证方式,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创新性地使用先进的“三维取证”,包括表层取证、过程取证和底层取证,获取完整、合法可信的证据。表层取证,即获取网页截图及情景还原;过程取证是对取证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底层取证可以获取网页的交互与底层数据。

通过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获取的电子数据,采用三维取证,取证过程、源数据、路由等信息会全部被记录下来,打包成证据包,再通过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提供的存储服务,确保证据信息的安全,不被篡改。易于读懂的证据形式和内容展示使得电子数据更容易被法官采用,对于当事人来说省时省力,便捷可靠。

该平台由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推出,华龙艾迪于2014成立,公司主要致力于互联网数据取证、固定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拥有18个著作权、5项发明专利,并推出了“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产品,应用到多个网信部门及地方报业集团,且在2017年已经有被认可的判决推出。

华龙艾迪公司在重庆市网信办的指导下正式发布的公众取证平台(www.24qz.cn),不仅可以提供公众便捷取证,还集成了网络违法违规侵权信息举报系统,欢迎市民们登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