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闻资讯

论数据取证平台对维护网络安全的作用和价值

发布时间: 2017-03-09 14:41:33
稿件来源:

     摘要近年来,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人类社会。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成为一项重要的议题。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以特色的取证方式、便捷的数字保全、广泛的用户参与以及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对于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意义显著。
    作者简介殷俊,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华龙网集团战略发展顾问,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教育实践基地主任,重庆400067;柳青,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重庆400067。

 

 互联网数据取证平台截图

    19944月,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互联网在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与社会生活紧密融合。网络建构了许许多多引人入胜的场景,网上社交、网络购物、网上观剧等带有网络烙印的场景受到人们的追捧,网络空间聚集着数量众多的人群。截至20166月份,我国的网民数量达到了7.1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了51.7% [1] 互联网的基础应用——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的用户数量保持着逐年稳健的增长,用户使用率均在80%以上。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人类社会。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娱乐、消费等等,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的不安全性愈加凸显。网络诈骗、网络盗版、个人隐私泄露、不良信息的传播、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屡见不鲜,对社会生活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和一定程度的破坏。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成为一项重要的议题。
一、国家日益重视网络安全
    2016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2] 习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的强调具有深刻的时代价值。网络安全一方面指的是网络系统的运行有序、良好;另一方面指的是网络系统避免用于非法目的对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造成损害。危害网络安全的具体表现有个人或组织进行非授权访问网页、截获信息、散布虚假信息、伪造和编撰信息等。有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对网络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胁。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已经逐渐由个人行为演变成有计划性、组织性的团体行为。由于网络已经与经济、社会、民生等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网络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则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后果是难以预期的。
    在信息社会,网络安全之于个人、社会有着显著的意义。网络安全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长治久安。确保网络安全,让互联网成为传递人类文明的平台,需要个人、国家的共同努力。一方面,个人应该知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辨别网络谣言、网络不良信息、网络危险信息的能力,坚决抵制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另一方面,国家大力从法治、政府治理、社会统筹各个层面,确保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中,明确地指出要加快立法速度,要用法治来解决网络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种种问题。而法治与网络相结合,使得数据取证网络平台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创新举措。
二、构建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
    2016
919日,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在此期间,由重庆市网信办牵头,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是面向个体受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的权威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个体受众可以进行数据取证、数字作品保全,依据取证的数据资料,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利用司法维护自身的切身利益。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实际上是用以网治网的方式,来维护网络安全。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以其特色的取证方式、便捷的数字保全、广泛的用户参与以及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为建构良好的网络生态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一)取证系统程序化 确保证据客观
    在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上,能够实现三维式电子数据取证。所谓的电子数据取证,指的是经过资格认定的专业人员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和技术,接受当事人的委托,依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发现、固定、提取、分析、检验、记录和展示电子设备中存储的电子数据,从而找出与案件事实之间的客观联系,确定其证明力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 [3] 。而三维式电子数据取证则是相较于平面数据取证而言的,平面数据取证常用的方式对数据进行拍照、截屏。三维数据取证不仅包括了平面数据取证,还包括了数据的过程取证和底层取证。过程取证指的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对数据取证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底层取证能够获取网页的交互与底层数据。三维取证,记录了数据从初始到是否发生变化直至最终的状态,起到了数据追踪的功能,这就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与客观性,使得证据更加具有说服力。此外,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上,有着一套程序化的取证系统。当三维取证完成以后,第三方鉴定机构介入进行存证,此后采用先进的数字加密技术,计算出这些数据的指纹,以此来确保数据证据完整性、严密性,最后取证系统的时间戳由第三方权威授时,具象化、客观化地记录了整个数据取证的过程。由此可知,从数据取证到存证再到系统计算数字指纹,整个过程都被实时监管。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面的数据取证,有着程序化的取证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数据的取存、加密、监控各个环节职能明确、紧密相连。程序化的数据取证系统,也就保证了数据的原汁原味
(二)数字保全便捷化 保护知识产权
    近年来,随着网络平台、移动手机终端的普及,数字作品的发展方兴未艾。数字作品传播即时,普及范围广,易于人们浏览。然而,由于数字作品易于复制,版权保护一直倍受关注。据《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总共有2118件与网络版权相关的法律纠纷,其中涉及到网络音乐、网络图片、网络文学等领域。 ③ 网络版权纠纷,严重地危害到了创作者的权益,打击了创作者的创作热情,造成创作者之间恶性竞争。例如,热门电影遭遇盗版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2016年春节档期上映的电影《美人鱼》、《澳门风云3》,上映当日,盗版影片就已经在网络平台上肆意传播。只有做好版权保护工作,才能够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的活力,从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
    在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依托于互联网取证技术,推出了数字版权维权云平台。当人们发现作品涉及盗版,可以在云平台上实施数字保全。云平台会就作品的侵权情况进行数据监测、追踪,证实作品已被盗版之后,版权律师团队将会跟进,对侵权作品提供专业的维权服务。数字版权维权平台的应用,会让盗版现象无所遁形。以往,由于电子数据容易删除,删除之后的原始数据难以查找。如若原始数据与盗版数据相关,那么,关于盗版的证据取证会十分困难。而云平台有着强大的数据存储功能,数据即使被删除,也能够从数据痕迹中,找到原始数据。网络上的种种数据是公开、透明的,对于版权保护会大有裨益。由此可知,在网络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依托于数字版权维权云平台,进行数字保全是比较便捷、有效的。
(三)参与广泛化 维护网络安全
    维护网络安全,需要调动广大网民用户的积极性,从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打下坚实的基础。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的成立,可以实现用户广泛参与。网民不仅可以在PC电脑端口登录公众平台,还可以在下载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的移动手机客户端,登录手机客户端,根据客户端页面的提示进行数据取证。电脑端口和手机端口的联通,更加易于集聚用户,便于网民在上网时间内,展开数据取证。这就使得网络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更能够被发现,进而有效地防治这些危害网络安全的问题。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线以来,为了激发人们使用数据取证的热情,开展了清朗行动.举报有奖的线上活动。此次活动从9月持续到12月,活动期间,人们可以登录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平台,举报接收到的不良信息、风险信息、垃圾信息等等。互联网数据取证平台会对人们的举报信息进行甄别、鉴定,依据举报的信息对维护网络安全的贡献力度,提供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准入门槛低的网络维权平台,强化了人们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心,促使人们自发地加入到网络安全监管的队伍之中。
(四)法律服务专业化 指导取证过程
    在取证的过程中,遵循相关的法律知识是十分必要的。由于法律知识的薄弱,人们往往会盲目取证,并且难以把握取证的重点。只有将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与取证过程相结合,才能够获得对当事人大有裨益的证据,从而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在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人们在取证、存证的过程中,可以寻求专业的律师进行法律指导。这种线上的法律指导一方面更加即时,便于人们与律师之间的实时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人们是零成本寻求律师的指导,减少了聘请专业律师的经济开支。
    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让权威的律师服务于整个取证过程。专业化的律师为人们提供智囊,为取证建言献策、解疑释惑。在互联网数据取证平台上,律师为取证保驾护航,使得证据更加有效,更加具有法律效力。可以说,人们在取证的过程中,也可以知晓相应的法律知识,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取证的过程,也就相当于是普法的过程,让人们知法、懂法、守法。诚然,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平台的知名度不高,用户的使用习惯还有待养成。二是平台上的律师人数较少,为人们提供法律指导会受到人数的限制。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应该做好自身的宣传,依据自身的特色塑造品牌,使其在维和网络安全中发挥平台优势,利用品牌效应打响自身的知名度。其次,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还应该积极扩充律师团队,引进不同领域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律师人才,让人们在寻求法律援助的时候,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
    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的建立,是互联网与法律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为网民搭建了一个便于数据取证、数字作品保全的平台。技术赋权,使得人们在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能够实现数据可视化、透明化。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的投入使用,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降低网络运行的潜在风险,更好地维护网络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