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庆日报集团给新闻作品维权装上了“法眼”

发布时间: 2016-11-23 09:20:18
稿件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贺迎春) “我们旗帜鲜明,高调维权。”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近日对记者表示,重报集团不仅在全国报业集团首创新闻作品数字版权维权系统平台,接下来还将启动对自媒体领域的维权。

    新闻作品维权“保卫战”早已在重庆打响。2014年3月,重报集团发布“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申明”,成为率先站出来进行版权维护的党报集团。今年9月,重报集团起草加入了《全国省级党报版权联盟》,与全国其他兄弟党报集团抱团维权。

    侵权行为逃不过维权平台的“法眼”

    过去纸质媒体要维权,需提供证据,只能找到该作品刊发当日报纸的对应版面,一条条单篇进行维护,完全靠人工操作,工作量巨大。为了奠定网络时代版权维护的技术基础,重报集团耗巨资研发版权维护平台,经过1年多建设,平台已于今年7月试运行。

    版权维护平台由版权确权、版权监测、版权维权、报表分析“四个模块”构成。版权确权模块通过和集团各媒体的采编系统及工作平台进行无缝对接,将其发布的新闻作品嵌入水印进行确权。同时,平台监测系统还可以在全网进行查找疑似作品,将相关作品的数据、信息与确权作品进行比对,并分析统计。而系统的取证功能则会针对侵权作品数据自动生成取证任务,并完成实时在线取证。

    该系统以“三维取证”的理念,采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从表层、底层、交互层三个层次获取完整真实的互联网数据,并可以完整还原违法现场的真实情况。在每次取证完成后,将所获得证据包的“数字指纹”存放至中立的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可以确保该证据始终不被篡改、保证证据的客观真实性。

    据悉,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所取证据曾被应用于重报集团下属华龙网诉重庆百花生物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拖欠广告费一案中,目前该案已经进二审程序,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对本系统所获证据持认可的态度,并采纳于一审判决中。

    重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版权维护平台显著提高了效率,能保证第一时间确权、第一时间固化证据,所有互联网上疑似侵权的行为都逃不过它的“法眼”’。

    向各大网站整体维护版权

    为更好整合重报集团资源,形成合力维护新闻版权,重报集团法律事务部得到集团党委授权,以集团名义统一对内管理并统一对外销售。制定了《版权维护管理暂行办法》,对内明晰权责、优化管理,同时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版权价格体系和维护模式。

    重报集团向各大网站发出了整体维护版权的确认函,并通过艰苦沟通、解释、谈判工作与这些网站达成了共识,与今日头条、新浪、一点咨询、网易等知名网站签订了版权使用许可协议,并与国内一些知名网站等商谈了无偿置换资源的事宜。

    自媒体将成为版权维护的巨大市场

    据介绍,目前大多传统媒体的版权维护主要还是针对一些大的门户网站及手机APP,面对众多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自媒体未经授权无偿使用传统媒体的新闻资源问题,重报集团拟与相关有资源和技术的机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授权委托它们打包维权。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刘云霞表示,自媒体大量无偿转载纸媒的信息,有些拥有众多粉丝,有些甚至吸引了大量广告,但因著作权法有一条“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的规定,让纸媒成为众多小微媒体免费的供应商。这之间有对法律的曲解,也有法律本身模糊的地方,在立法层面,需要完善法律,使侵权行为更加明晰。

    “这个领域的版权维护可能先开始并不能收到什么经济效益,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和维权意识的灌输和提高,也许会成为版权维护的一个巨大的市场。” 向泽映说。

    目前维权成本远远高于侵权成本

    版权保护是构建良性媒体生态环境的前提,只有通过版权保护,才能为新闻原创内容的纸媒提供生存的环境和氛围,才能保护新闻原创力,保护文化创造力。刘云霞表示,目前我国的版权保护仍存在较多问题,除在立法层面完善法律外,还需要司法层面加大侵权违法成本,行政监管层面加大执法力度,措施层面政府牵头主导,纸媒抱团维权。

    刘云霞表示,目前,维权者的维权成本远远高于侵权者的侵权成本。我们起诉侵权者,目前法院系统普遍都要求一篇稿件一篇稿件的起诉,每篇稿件都要求按一个案件的立案要求准备立案材料,进行公证保全,不允许打包整体诉讼,大大加大了维权成本。而最后的判决结果可能一篇稿子就赔一个几十、几百元,收益大大低于维权的支出,挫伤了纸媒通过诉讼维权的积极性。

    “除积极维权外,纸媒也要尝试与新媒体建立良性合作关系,相互尊重知识产权,进行版权合作,资源互换、股权合作,拓宽合作渠道。” 刘云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