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庆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展进大学 揭穿网络诈骗的真面目

发布时间: 2016-09-23 15:37:26
稿件来源: 华龙网

    大学生们在现场咨询网络安全法律知识 记者 刘嵩 摄

    网络安全周,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后可以对虚假信息等网络不良和违法信息进行举报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9月20日15时10分讯(记者 肖子琦)“QQ好友突然向你借钱,怎么办?”“网购时遇到不明来源链接,点不点?”如今,网络诈骗的种类越来越多,经常活跃在网络上的大学生们知道该如何防范吗?今(20)日,作为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展走进重庆邮电大学,通过网络安全科普知识展和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展,让大学生亲身参与互动体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游戏账号被盗、电话卡莫名欠费 都是网络诈骗搞的鬼

    “我一个玩了很久的网游账号,因为去低价买金币,结果号却被盗了!” 在展览现场,大二学生小林看到网络诈骗种类宣传单后,对其中的“网络游戏诈骗”感触颇深。他说,自己本来有个还不错的游戏账号,结果因为想低价买金币,在交易时轻信了虚假网站上的“客服”,不仅没买到金币,反而被盗了号。

    泛滥在大学生身边的网络诈骗不止这些,大一法学院的双双也遇到过。“之前有人抱着电话卡来推销,说只要用身份证、信用卡号等信息注册后就可以免费使用卡内的两百元钱。”双双说,她的室友注册后就把卡忘在一边了,1个月后收到短信提示,那张从未使用过的电话卡竟莫名欠费了几百元钱,身份信息也被运营商列入了黑名单。

    在看到市公安局展台发放的预防网络诈骗犯罪及防范对策宣传单后,小林和双双都恍然大悟,“看来以后真的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网上不明来源的链接,也不要随便暴露自己的私人信息。”

    伪基站追踪、大数据安全、手机木马检测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蓝牙通讯加密耳机……除了网络安全宣传,在展览现场,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公安局、共青团重庆市委、人行重庆营管部等14家单位还带来了以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展为主的内容,让大学生亲身参与互动体验。

    一起净化网络环境 参与取证举报还能拿大奖

    据了解,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期一周,在活动期间,将开展包括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展、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进校园、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进社区、公益广告大赛、网络安全学术研讨会、网络安全创新人物访谈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活动,旨在增强广大网民安全意识、提升基础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同时,在展览现场,由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清朗行动·举报有奖”也吸引了不少同学参与,他们纷纷掏出手机扫描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APP,称赞这样取证举报实在方便快捷。

    据了解,“清朗行动·举报有奖”活动从2016年9月至12月,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内容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9类信息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的不得登载、发送的11类信息。

    据悉,举报评奖活动将会视参与举报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的内容价值,对社会的贡献度及对行政执法的帮助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高奖金可达300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