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上再遇虚假信息 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帮您取证维权

发布时间: 2016-09-23 15:29:28
稿件来源:

    2016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李裕锟 摄

    你是不是很厌恶网上突然弹出的虚假中奖、征婚信息?你是不是对网络版权侵权无可奈何?“反击”的机会来啦!今(19)日,2016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江北观音桥广场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取证平台也在重庆观音桥举行上线仪式,并启动“清朗行动 举报有奖”活动。饱受网络不良信息折磨的市民们,动动手指取证上传,不但能维权还能赢取丰厚奖金。

    取证页面。网络截图

    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上线 “三维取证”全面便捷可靠

    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网络的发达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不少困扰,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信息诈骗、信息泄露事件,让我们开始变得战战兢兢、步步警惕。今(19)日上午10时,2016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江北观音桥广场正式启动,不少高科技令前来体验的市民不住惊叹。

    在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台,全国首个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了解,该平台是在重庆市网信办的指导下,由华龙艾迪历时2年研发的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的权威平台,并且是重庆市唯一一家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数据取证、举报平台。在取证之后,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或是自行使用数据进行司法维权。

    电子数据证据应用中的一个难题就是认定困难,如果无法证明证据的获取过程,法官不会轻易的加以采用。那么当事人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收集的证据将无用武之地。

    而通过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获取的电子数据,采用三维取证,取证过程、源数据、路由等信息会全部被记录下来,打包成证据包,再通过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提供的存储服务,确保证据信息的安全,不被篡改。易于读懂的证据形式和内容展示使得电子数据更容易被法官采用,对于当事人来说省时省力,便捷可靠。

    市民参加有奖问答互动。记者 李裕锟 摄

    “清朗行动”清洁网络空间 举报维权还能拿大奖

    是不是很厌恶网络不良信息的折磨?“反击”的机会来啦!在今日的平台上线仪式现场,“清朗行动·举报有奖”也同步推出。据了解,此次活动从2016年9月至12月,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内容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9类信息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的不得登载、发送的11类信息。

    市民可登录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对含有违规、侵权内容的网址进行举报;也可下载互联网数据取证公众服务平台APP,根据APP提示进行取证举报。举报评奖活动将会视参与举报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的内容价值,对社会的贡献度及对行政执法的帮助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高奖金可达300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