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攻破网络取证难题

发布时间: 2015-09-22 14:55:11
稿件来源:

    华龙网9月22日7时20分讯(记者谢鹏飞)未经允许就转载我的作品?这在把IP(知识产权)视为核心资产的今天,是媒体老总们都非常关切的问题。那么,如何在第一时间得知自己的知识产权受到了侵害?在9月17日的“总编台长看创新——走进高校、科研院所”集中采访活动中,重庆邮电大学电子数据取证与保全实验室里的一套“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让总编台长们开了眼界。当天上午,某网站未经允许转载了重庆日报的一篇名为《重庆抗战美术:用画笔发出中国的怒吼》的新闻报道,就被这套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给“抓个正着”。

    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攻破网络取证难题

    当前,行政机关针对互联网数据取证,通常使用网页截屏、录像和打印保存网页等手段,然而,这些方法不能证明所获取数据的真实客观性,不能证明这些数据曾经真实地发生在互联网上,在技术和程序上也不符合电子数据取证的相关规定,更不能适应网络时代快速取证的需要。而由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重庆华龙网集团共同研发的这套“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攻克了互联网治理取证难的问题,实现了互联网管理的可信、安全、高效、合法。

    据重庆邮电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数据取证与保全实验室副主任赵长江介绍,该系统以“三维取证”为理念,采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从表层、底层、交互层三个层次获取完整真实的互联网数据,并完整还原违法现场的真实情况,系统不仅支持互联网网页取证,同时还支持对微博、微信、新闻app等移动客户端的取证,在国内属于首创。

    “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的研发,为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是互联网管理机关依法行政的好帮手。”赵长江表示,截至目前,系统已在全国各大省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电视台监测中心投入使用。

    科技创新结硕果 科研成果转化达3000万

    “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仅仅是重庆邮电大学科学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在工业物联网、数字广播、通信网测试等领域,重庆邮电大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校通信网测试团队已开发40多款通信网测试和移动互联网分析产品,并向国家多个部委提供分析数据;工业物联网团队研发了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CY2420等多个国内外首创成果;数字广播研究团队研制的数字广播系统和核心芯片也都已成功实现成果转化。

     “重邮已曾连续5年获得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连续9年获得14项重庆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近年来,学校通过‘授权专利转让’等方式实现科研成果转化3000多万元。”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刘宴兵告诉记者。